close

淋浴門知識+

淋浴拉門最大的功能就是確保衛浴空間乾溼分離,而各種材質的使用,也讓衛浴空間有了不同的視覺觀感。

選擇淋拉門主要需依個人需求、預算為考量,至於型式及建材材質間的差異,在下手買前最好也要有所了解。

市面上淋浴拉門的材質介紹

由於現今居家空間的衛浴多採乾溼分離的設計,為了可讓此效果更為強化,因此淋浴拉門的品質是否良好就成了可否維持乾溼分離效果的關鍵。淋浴拉門的設計從最簡單到繁複的設計均有,除了獨立安裝之外也可裝設在浴缸上,對於需節省空間的消費者來說相當實用。

市面上淋浴拉門的材質,約可分為APC板、BPS板以及強化玻璃等三個主要項目:

1.APC

APC板在市面上較為少見,主因是雖然為塑料材質,但造型較少且造價高。

2.BPS

BPS板為類壓克力材質,價格較低,缺點是透明度不夠高,而且耐熱度只有60度C,且不耐撞擊,遭受重擊會容易破碎。但優點是較好開關。

700型 實用有框 淋浴門.jpg  

3.強化玻璃

強化玻璃在飯店空間相當常見,除了耐撞擊度高,具有特明度的特性也可讓浴式空間更放大,在視覺上也極佳的表現,安全性也比高,因此在價位上比BPS板較貴。其款式又包括透明、霧面、有邊框和無邊框。

800天地鉸鍊一字單門+2固含置物平台 (1).jpg  

淋浴拉門的採購要點

1.外框鋁制及鋁鈦合金為主

淋浴拉門的外框多使用鋁料為主,有些則會強調採用鋁鈦合金製成,但面對衛浴空間的長期潮溼,以後者建材材質較適合台灣氣候及環境。

2.門片材質各有特色

至於門片方面,有PS板及強化玻璃可供選擇,前者重量輕、好推拉且價格便宜,但透光性略遜強化玻璃。依照空間大小選擇適用的拉門材質,若空間較小可使用強化玻璃材質,空間可因此更加放大。

3.依需求找對拉門形式

就拉門形式來看,又分為落地型及浴缸型兩種。

浴缸型是將淋浴拉門直接加裝在浴缸上,可淋浴、泡澡又能保持空間乾燥,又比重新拆除安裝拉門更便宜,可謂一舉數得。

PM一字三門缸上.jpg  

至於落地型拉門則有一字型、L型、圓弧型,其樣式選擇主要取決於現場格局,以動線流暢為主要考量。

E-WC-G800-L3T.jpg800天地鉸鍊五角單門+2固 (1).jpg簡框300型  圓弧四片型 清強玻6mm.jpg  

   L型直角         五角型           圓弧型

4.紋鏈式或橫拉式視空間及預算決定

淋浴拉門的安裝可分絞鏈式以及橫拉式兩種,消費者可以依照空間和預算的不同來做選擇。

鉸鏈式V.S橫拉式的淋浴拉門有何不同

鉸鏈式拉門

這類的拉五金最常被使用在強化玻璃的淋浴拉門產品上,依功能的不同可以分為回歸鉸鏈、自由鉸鏈、回歸彈簧鉸鏈、地鉸鏈、天地轉軸式鉸鏈等,鉸鏈的使用可固定門片並讓門片開闔,同時也可以視需要裝設不同功能的鉸鏈,讓門片可以90度或180度來開啟。

橫柆式門片

橫柆式門片靠的是軌道與滑輪五金來移動,施工安裝的細節較需注意,大約可分為一字型、一字二門、三門、四門等,另外,L型的淋浴拉門則適合牆角位置安裝。

 

5項選購淋浴拉門注意事項

如果你家希望藉由淋浴拉門的設計,來達到乾濕分離的效果,在選購淋浴拉門以及施工前,建議注意以下要點,並盡可能與施工單位溝通清楚,以免造成日後不必要的麻煩。

要點1空間大小

空間較小浴室,建議盡量選擇無邊框計的淋浴拉門,以達到視覺上的延展性,同時考量門的開啟方式,一般來說,推開式的門需要有空間介展,拉門就比較不會佔用到其他空間

要點2安全性

如果是選擇玻璃款式淋浴拉門,就要注意是否為不易碎的強化玻璃,以防止危險發生。另外淋浴空間與面盆,馬桶的距離要算好,彼此的間距至少要達到40公分,才不輕易發生碰撞,而且使用起來也不會不舒服。

要點3是否需加裝浴缸

有些淋浴設備的設計,底部會搭配浴缸,提醒您需要經常清理,以避免發生排水不良,或是浴缸因累積皮膚污垢而變得比較滑,如此就容易造成滑倒。如果家中浴室的地磚高度有做區隔或門檻設計,建議可以省去浴缸的搭配。

要點4排水管設備在哪裡

安裝淋浴拉門及相關配備前,應偕同設計師與水電師傅做一併規劃,以免在安裝時,鑽到水管。

要點5適當搭配拉門與配備

淋浴拉門與水龍頭、淋浴柱等配備要做整體性的規劃,才能顯現其中的質感與美感。一般而言,如果選購是有邊框的淋浴拉門,建議可搭配白色壓克力水龍頭、淋浴柱;若是挑選較簡潔的無邊框拉門,最好要搭配造型現代的相關配備。

文章內文:searchome http://www.searchome.net/WikiEntry.aspx?Entry=淋浴拉門

圖片來源: 衛全衛浴 http://www.wcservice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衛全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